やっと出た!!!大神のアルバム!!!(吐槽:出了很久啦…)
這真的是集梶浦大神「FictionJunction」大成的一張專輯啊~!!!!有點遺憾的是未收錄YUUKA的「aikoi」……(出了快三個月我現在才說會不會遲了點?)

Everlasting Songs 01.星屑(KEIKO/KAORI)
02.記憶の森(YUUKA)
03.dream scape(KAORI)
04.銀の橋(WAKANA/KEIKO/KAORI)
05.風の街へ(KEIKO)
06.here we stand in the morning dew(YURIKO KAIDA)
07.synchronicity(KEIKO)
08.花守の丘(KAORI)
09.水の証(WAKANA)
10.cazador del amor(YUUKA)
11.秘密(YURIKO KAIDA)
12.宝石(KEIKO)
13.ユメノツバサ(KAORI)
14.みちゆき(KAORI)
15.everlasting song~japanese edition(ASUKA)

專輯的十五首歌,除了是FJ歌姬們之前為動畫唱過而只收錄在OST的歌曲外,還有再次翻唱大神自己的歌曲,當然,翻唱曲的編曲也是重新製作過的。

雖然說大部分都是舊曲,但是除了《翼》系列的歌曲,「水の証」和紗子的「here we stand in the morning dew」,其他的歌曲基本上沒聽過Orz…這代表了我是對大神的愛不深嗎?(當然不是了!!)

不過正因為很多歌都未聽過,所以這張專輯對我來說是好寶啊!!
原來大神還有這麼多我不知道的佳作,使我不自覺的把原唱的歌曲都挖出來聽~~

歌姬中除了YUUKA跟KAORI兩位常客外,還有長期擔任大神chorus的貝田由里子大姐!吼~~由里子大姐原來唱歌也這麼好聽的啊!(毆!人家本來就是唱歌的)另外也有目前大神力谷的Kalafina團的少女歌姬們。

大神挑選歌姬的眼光跟偏好大家都知道的,除了YUUKA屬異數外,歌姬們的歌聲都是渾實沉厚的,所以專輯給人的印象是很有力的。不過,由於裏頭有各類風格的歌曲,還有YUUKA清脆高亮的歌聲作調和,使整張專輯可達致剛柔並重,沒有在聽Kalafina的專輯時那種強烈壓迫感。


基本上,歌曲沒有甚麼可以批評的,唯一要嫌的,就是某些翻唱曲歌姬們唱得太好,反而失去了一點點味道。
歌姬們的唱功是無可置疑的,但亦因此令過分優秀的歌唱力掩蓋了歌曲本身的色彩。
先是「here we stand in the morning dew」,原唱是千葉紗子(紗子啊紗子啊為何你不再做歌手,我好失望啊…最慘的是你現在演出的動畫跟遊戲也不多,角色歌也少得可憐…………)
由里子大姐的唱功的確是高過紗子幾班,可惜少了一份少女感,反而紗子的演譯卻有著清新,開朗的感覺,跟追尋夢想的主題不是更為貼合嗎?(是說,我在嫌棄大姐的年齡?不不不!!!別誤會我啦!!!)

「synchronicity」跟「水の証」也是,作為聲優的兩名原唱牧野由依跟田中理恵唱功也是稍為遜色,聲音也見纖弱。
不過,配合動畫中的角色跟劇情,由她們來唱不是更容易令人產生共鳴?
好像牧野由依本身雖然是氣若浮絲治癒系的聲線,但唱「synchronicity」時逐漸用力逐漸加強的歌聲,表現出小櫻強烈的感情,正正反映出角色的內心。其纖弱的歌聲更與歌曲的強勁作出反差,襯托出小櫻的堅強,也令歌曲添上特別的色彩。
田中的「水の証」也是,柔柔的歌聲更顯婉約,哀怨的感覺,是角色形象的反映(不好意思,其實我沒看鋼彈……)

兩首歌曲交由FJ歌姬演譯的話,就只會令人感覺是「啊啊,是不錯的梶浦曲」,就這樣而已,反而沒有讓聲優們唱出來那種強烈的印象。

不過,我並不是原唱死忠派,翻唱比原唱更好的專輯也有不少。
好像KEIKO翻唱井上麻里奈的「宝石」和KAORI翻唱引田香織的「みちゆき」,就是翻唱比原唱好的例子。
兩位歌姬由於本身聲底沉厚,因此唱起這兩首歌來毫不費勁,容易拿捏到位。然而原唱兩位因為自身聲音的問題,硬是把歌唱上去,卻令人覺得是「假有力」,暴露了聲音的弱點。反而歌姬們的翻唱卻可把歌曲原有的缺陷彌補,加上即使換了人唱,也無損歌曲本身的感覺,成功將歌曲完美地演譯。

至於其他歌曲,我的大本命YUUKA兩首歌我都未聽過(泣)
「記憶の森」的重點反不在YUUKA的歌聲身上,但氣氛的營造卻是一流,的確有深入森林盡處尋找回憶的感覺(最大原因應該是電子樂器和chrous的關係吧)。
而「cazador del amor」是我在專輯中的最愛,急促的絃樂與鼓聲的合奏非常引人入勝。而且歌曲逐漸加強節奏跟旋律無疑完整呈現了歌曲的畫面,配合YUUKA有力的歌聲還有中段的清唱,實在(啊!中毒了)!!!

另外要推薦的應該是KEIKO跟KAORI兩位作主唱的「星屑」。這首歌的重點也不是在歌姬身上,而是長達分半鐘的前奏--低吟的和聲,鍵琴與絃樂的效果,會令人一聽前段就愛上這歌。
而作為全碟最長(6'38)的歌曲,也不令人感到冗繁跟累贅,盡顯大神的功架,而這曲也可謂全碟中最出色的一首,放在第一首也會令人感到非常震撼吧。


而即使我未提及的歌曲,也是首首佳品,無論歌曲本身還是唱者都有著其獨特魅力。作為一名愛好ACG跟J-POP音樂的我來說,無論任何原因都不得不令人推薦這張大碟,不買絕對是損失!!
如此美聲跟高質素的音樂,還可以在哪裡找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q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