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涙の種、笑顔の花
02.午前六時
03.ミルキィkiss
04.涙の種、笑顔の花 -Instrumental-

グレンラガン盤
03.空色デイズ -天元突破EDITION 螺厳篇-
04.涙の種、笑顔の花 -Movie Edit-

應該說的話,就是我會聽中川翔子的歌,真是個奇跡啊!
一看主打的「涙の種、笑顔の花」作詞meg rock,作曲黒須克彦,編曲nishi-ken這個陣容就知道了--這首歌正正就是我的菜,動漫系極POP輕快的勵志曲!!

話說起來,一直以來我都認為中川翔子(人稱しょうこたん)是打著宅女名號的偶像歌手(事實上也是啦…),因此對她興趣不大,加上曾幾何時我聽過她唱的動漫歌曲翻唱集之後,對她的印象就更加不好了。

不過自從看了某次的MUSIC STATION 3小時SP她的表演之後,就發覺她唱歌並不是那種雞仔聲,也不是走Morning娘、AKB48那種風格的路線(別吐我糟說她只有一個人),唱歌有板有眼,但也稱不上太好了…
嗯,我明白,對偶像派不能有太高要求嘛,至少她在其他方面很有賣點,也有一定的才能。反之你看看香港的偶像派,別說一點點實力跟賣點了,就連樣子都囧死人,女的只顧拋胸,男的連帥也耍不到……

咳,離題太遠了,我總是在評歌時講太多題外話。

「涙の種、笑顔の花」也是我看MS時發現到的,不過不是她上節目唱Live,而是在介紹新單曲的環節裏。
一如上面所講,這是典型的ACG系歌曲,曲風極POP輕快,正面的歌詞也是ACG系歌曲的王道,正正是我喜歡的風格。
而這歌的詞曲編也是大家熟悉的創作人馬,看到他們的名字其實都想到歌曲是怎的樣子了(笑)。雖然沒有甚麼特別可提的地方,但歌曲也算是他們交足功課的作品,不是粗製濫造的歌曲。而且,更因為是這類好像似曾相識的感覺才會如此深得我心吧。
順帶一提,我認為在限定的「グレンラガン盤」中的Movie Edit版本更為好聽,可能是我對使用鍵琴的編曲尤其鍾情的關係吧。


「午前六時」用一句可以講完,就是中川翔子版的「Lost my music」(原唱平野綾)。
咦?太隨便的感想?
但這曲同是搖滾系、節奏感跟旋律也很相像,而中川跟平野的演唱方式也是像得不行,除了背後的創作者不同之外,感覺就是同個模子印出來的…(別誤會了,我不是說他們抄襲)只是,這種風格跟編曲實才很難不令人將兩首歌聯想起來。
唯一可說的是,中川的唱功至少比平野的好(雖然也只是五十步跟一百步之差…)。


「ミルキィkiss」有點令我跌眼鏡,不是因為這歌太出色,也非這歌特別好聽(喂),而是中川唱這歌時的聲線可能是放輕了,聽上去跟川澄綾子極為相像,加上歌曲本身甜甜膩膩的感覺像極一些動畫的角色曲,初聽時我還以為播錯曲了。
雖然我一直認為中川在唱如主打那些ACG系歌曲時對於聲線的控制處理得不太好,經常都有過於用力的跡象,但中川在這歌的演譯卻是很到位,聲音放柔顯出少女味,但沒有裝可愛的感覺,聽久了還覺得不錯的。


「空色デイズ -天元突破EDITION 螺厳篇-」是中川上隻單曲的新版本,也是ACG系的輕快搖滾歌曲。原版只是在MS聽到了幾句,印象並不大。中川的演譯也是中規中距,唯一問題就是上面提過的,她未能把聲音收放自如。若能她在以後能改善歌唱太用力的缺點,可會令她的歌曲水準提升,說不定還會拉闊fans層,人氣再上升,…?


另,封面的しょうこたん樣子很奇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q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