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有點遲,但我終於把在日本火得發熱,以及在日中港台同人界風靡不少腐女的「ヘタリア Axis Powers」動畫搞定了!!
儘管之前單看ORICON的榜單就知道這動畫很受歡迎,但卻沒衝動找來看…
很明顯的我是因為在今屆CW28中慘敗回來才決意補回這動畫,一看之後卻發現這作品的獨特地方與吸引人之處

例如以下幾個,原來-- 

● 這是網絡動畫
 每集僅長五分鐘
 將世界各國擬人化,以意大利作主角
 以WWI-WWII作時代背景
 四格漫畫改篇
● 人物好可愛
 還真照顧到不同觀眾的喜好啊……

……

能夠把如此灰暗恐怖的題材改成輕鬆有趣的動畫,還真是日本人才想得出
而且勝在沒有刻意醜化或抬高某些國家(如日本自身),態度中立,令我頗為欣賞

不過再想深一層,在搞笑灰諧的背後卻蘊含了無盡諷刺,不得不佩服作者的功力
到頭來這個始終還是一粒無比黑暗的蜜糖毒藥??

嘛,可能是我想太多了

首先要一談背景,因為拿了兩次世界大戰作主要時代背景,因此還得顧及歷史真實
值得一讚是,作者在加入個人跟漫畫元素時,亦保留了事實,一些特別詞彙如「生病」、「同居」、「朋友」等來象徵國家和與其他國家的處境,將沉重的歷史轉化為喜劇調調,果真厲害

突然想到,如果我在高考歷史之前發現到這套好動畫,也許成績能躍進兩級也說不定(也可能有反效果?!)

 

另外是角色

作者以意大利作主角。大家都應該知道,在十九世紀,意大利未完成統一,是一個沒有國際地位的國家(儘管統一後也依然弱小…)
不斷要依靠同盟德國與奧國,但有時也是對英法等國立場搖擺,說穿了就是沒有主見與實力的國家

作者將意大利擬人化,把他描寫成一個天然呆,很符合當時形勢也不會有醜化意國之嫌,反而令意大利更添萌屬性,也是一好筆

說起來,作品原名「ヘタリア」就是由「ヘタレなイタリア(膽小的意大利)」所組成的,中文譯名「意(義)呆利」與日文名有異曲同工之妙,也是很傳神,哈。(不過粵語地區不太適用,汗\\\\

而作者對各國的特徵也拿捏得很好

好像日本,每次都說「會仔細考慮」其實等如說「NO」,暗示日本凡事都不想惹禍上身,看似謹慎,表面有禮婉轉實是怕事的個性
又如法國,性格悠閒,舉止優雅,但到底也只是我行我素,不知怎的反很惹人嫌,常被外國欺負XDD
英國的驕傲、美國的英雄主義、德國的過分認真等,都適當地卡通化

儘管在讀歷史時我真的很討厭德國與法國(我慘痛的WWI回憶啊!~~),但作者的畫風還真是可愛到不行www,真在令人無法討厭還很喜歡裏頭的人物

我想我明白為何這作品會在同人界這麼歡迎了XDDDDD

可能是我對「ヘタリア」的愛不很太深,也可能是作品太短的關係,才五分鐘一集,看得太匆,說不定要把下季都看完了才會對這作品真正有愛(嘛,有空先把第一季26集重看一次)
暫時找不到甚麼角色可以萌,也沒特別喜歡的人物,但不知怎的我覺得意大利很煩人(?)

要說的話,最喜歡的應該是美國吧
眼鏡很可愛,正義跟開朗的性格給人不少活力ww
嘛,我想因為我跟美國的特點差不多是共通的吧,都是任性倔強不愛聽別人說話(笑)

英雄主義最高~!

 

至於音樂嘛~~~

暫時出了四張的角色歌也各有各風格
意大利走悠閒路線、日本當然是和風、德國唱的是軍歌,英國則是海賊風XD

至於主題歌(片尾曲),剛開始聽是覺得很有趣
但可能因為動畫太短,一次過看回廿六集時便得每四分鐘聽一次,聽得很煩厭(也許這才是我覺得意大利煩人的原因?)
不過,歌詞是無聊得來卻很應景
「ヘタリア」,本身就是這樣的動畫嘛~

感想跟閒聊到此為止

 

PS:說起來看頭幾集動畫時我還真是搞不懂這到底是甚麼來的,到了第四、五集我才真的搞懂這是套怎樣的動畫
真的是我脫節得過分了嗎?我已經追不上如今年青人和動畫的步伐了嗎?(在牆角畫圈圈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shqy0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