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劇版「もやしもん」開播前夕,不如先來愛上這班可愛的細菌們吧!
043.jpg
「かもすぞ!(釀了你喔!)」

之前在搜索夏番日劇的資料時,知道日劇版的「もやしもん」會在7月8日播放,而當時覺得這部作品的名字很奇怪,對它產生了點兒興趣~
一按進日劇版官網便發現有一大堆超級可愛的不知名生物,一查之下
發現原來這是以細菌作為題材的另類作品,本以為這種題材會吸引不了生物零分的托奇
但我發現了,「萌」可以超越一切XDDDDDDD

細菌們實在太萌太可愛啦!!

除了萌與可愛,這部作品的故事的確也很特別和有趣,而人設也非常鮮明,而我更愛的是,劇中一有菌出場時,都會有一定的解說和展出菌的學名與俗稱。每集完結後更有菌劇場,以可愛的菌和輕鬆的手法來介紹每種菌的特色和出沒之處,叫人對菌的認識增加
也會叫人
遺憾的是動畫版只有短短十一集,實在是看不夠啊!
而且大量的劇情要濃縮在如此短集數中,總感覺有點趕急,而且有很多情節沒有好好表達,對劇情也還有很多疑問啊……

但是,也夠了吧,能夠叫我用不消兩日就清掉的動畫,可想而知是多麼好看XD
雖然是2007年的舊作,但相信自日劇版播出後,應該會重新引起一陣反響吧,就讓托奇在這個時候好好向大家推介一番吧o(=_=)o

動畫版「もやしもん」官網
日劇版「もやしもん」官網

嗯…應該從何說起好呢?
就先從故事方面講起,因為我還沒看漫畫版,所以以下內容都是圍繞動畫版的啊!

故事背景

002.jpg
主角是叫作沢木惣右衛門直保的某農業大學一年生。家中是開醬油店的他因為從小便擁有看到細菌的能力,經常說能夠看到細菌之類的說話,被當作是怪人而受到排擠。他也對自己的能力抱著疑惑及迷茫,到底自己擁有這種能力是不是一件好事呢?
長大與青梅竹馬友人結城螢一起進入了東京某大學,他的爺爺便把他推薦給大學教授樹慶蔵。在與樹教授還有其他研究室的人們相處之下,直保的能力受到重視,並結識了一班好朋友,同時也漸漸面對自己對於細菌的心情,從迷茫變得愛上一眾細菌,也明白到細菌的力量。

故事,就是圍繞著農大研究室所發生的種種大小事情。

人物角色

本劇除了非常可愛的細菌引人注目外,令一個吸引人的地方相信就是人物的設計。
這部作品很明顯不是走美型風,而對一向重視畫風的托奇來說,如果不是故事很吸引有趣,也不會這麼喜歡這動畫了吧XD
角色中基本上沒有甚麼美型人物,但勝在角人物形象鮮明,雖然動畫版集數太少不能好好表達人物的背景和故事,但也已經體現出人物獨特的形象性格。

待我來介紹一下動畫版出場的主要人物

先來是主人公青梅竹馬結城蛍
003.jpg
是長得很像女孩子的男生,家中是造酒屋的關係,對於日本酒的事情非常清楚。
而他也是少數理解直保的人,動畫版後期突然休學,並到了一家賣酒店打工,以歌德式蘿莉模樣出現(怎麼回事==a)
與直保的關係撲朔迷離,正好適合拿來當同人BL題材(大笑wwww)
也是托奇很喜歡的人物啦(難得有一對很不錯的組合!?)

之後就是直保爺爺的友人樹慶蔵教授
008.jpg
022.jpg
一言蔽之,是一個怪老頭。

因為是教授的關係,對於細菌的事情非常熟悉,也非常欣賞直保的能力。
戰前時已經有參與研究,實際年齡不詳,據悉說直保爺爺是相識很久的友人。
這個老頭,會冷不妨從哪裡走出來嚇人一跳,做出一些意想不到的行為,嘛,總之是怪老爺子一個啦。

其後要介紹研究室內的研究生長谷川遥
030.jpg
御姐系角色,其實是個大S。
衣著很大膽暴露,愛穿超高的高跟鞋,是超有錢人家的大小姐,背後似乎有著甚麼煩惱。
目前正協助樹博士作研究,初時只是希望利用直保的能力來作研究,但後來也似乎改變了態度。
是很有性格的一個角色。

接著是凹凸肥瘦二人組,研究組內的二年生川浜拓馬(左)和美里薫(右)
001.jpg
你沒看錯,的確兩人都是二年級生……
劇中對他們描述並不多,簡單來說是一個很熟悉蟲的胖子跟一個很愛喝酒的大叔==+

兩人曾經打算在校內密造酒但失敗了,從而與直保相識。
初時兩人都只是對直保的能力感到好奇,並希望以此作為賺錢的能力,但後來縱使直保失去了能力,也對直保不捨不棄,希望留下他在研究室,兩人其實都是很好人嘛XD

順帶一提,胖子的聲優是杉山紀彰,而大叔的聲優是小西克幸
很少聽見小西說關西腔呢!(雖然是大叔聲線………)

之後是研究室內的少女們

與直保同班的及川葉月
005.jpg
也是著墨不多的角色,但很清楚地知道她是一個無菌主義者(潔癖?)
研究室內唯一不知道直保能力的人,經常踏單車及自稱喜歡大叔
對於直保和螢的關係感到很疑惑……
也許是作品中最正常的角色也說不定…………

三年級的學姐武藤葵
016.jpg
021.jpg
有著「農大小姐」的稱號,基本上是一個美女,但自己沒有甚麼自覺
初出場是接近乞丐(?)的樣子,平常也好像不怎注意整潔(!?)
因為深信男朋友是被外星人擄去的關係創立了UFO會……

嘛~其實很簡單的說,整個作品裏面的人都是很奇怪的,嗯。

故事結構

故事為何如此吸引?可能就是正因為細菌與我們息息相關,但人們都不會在意的關係吧
因為集數少,故事並沒有很明顯的主線
但可以看出的是,十一集也透過不同的事情去帶出我們日常生活中會遇上的菌們
同時也借用直保能夠看到菌的能力去介紹這些菌和引起各種有趣的故事

024.jpg
026.jpg

不只是菌,因為故事是以農大作背景,我們同時也可以倡矩品去知道目前日本農業的發展,明白更多農業的問題
雖然描寫不是很多(始終是動畫嘛),但也能夠讓我們有初步的了解
012.jpg
014.jpg

而在十一集當中,最有趣的,相信就是農大春祭的數集了
農大中奇怪的組織「農志會」舉行了一年一度的春祭,全體學生被迫參加,直至春祭完結為此
而完結的條件是……必須自行發掘?

在春祭期間,學生更不得離開校園,金錢也在學校不能流通,只能以一圓兌換一農,以代用錢的形式在校內購物生活
期間為了爭奪更多農幣,學生更展開一場場戰爭(!?)
總之,是很激烈的活動,如果有的話我也想體驗一下XD

雖然現實上不可能有吧…而且也太過誇張了
但這兩集的確是非常有趣的    
017.jpg
023.jpg

 

故事中也有多次有意無意的提及直保可能會失去他的能力,因此樹教授也有叫他好好的去愛這班細菌們
而到了故事後期,直保真的失去了他看到菌的能力
這雖然以前也有多次發生過,但他並不在意
直到與大學研究室的人們相遇後,他才明白自己的心意

原來失去能力的自己,只不過是個一無是處的矮子而已……
看不到細菌,更突然感到空虛

033.jpg
034.jpg

他終於察覺到自己是愛著這群細菌的
也知道它們一直在自己身邊,只是自己不為意而已
035.jpg
(好厲害的細菌,竟然連字也會寫XDDD)

慶幸在一輪失意與鼓勵之下,直保明白自己的心意,也在受過刺激後重新恢復能力
從今以後,直保會更加愛著這一班細菌
相信觀眾們看到最後的話,也不會對細菌們那麼反感了吧(雖然它們的真面目的確很難看…)
這也是動畫的原意--認識更多在你身邊無處不在的細菌,愛上它們吧
037.jpg
038.jpg
041.jpg
042.jpg 

看到最後,真的有點捨不得,想不到動畫這麼快便完結,不能再見到可愛的菌們啦!!
直保與菌的交流真的很好看啊!!

有趣可愛的菌劇場

動畫另外最大的賣點就是每集結束後的菌劇場了。
菌劇場以生動的形式,讓各細菌們逐一介紹自己,好像間接上了生物科一樣呢
雖然托奇這個文人不是看得很明白,但大致上都知道了這些不同的細菌的作用的
最好看的還是細菌與細菌之間的對話呢!
004.jpg
007.jpg
009.jpg
011.jpg 

動畫細節部分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每集動畫在中段過場的時候,都有很可愛的圖出現呢
托奇發現到每次的圖案都是不同而且每張圖都有按照播出那集的主題呢,總之總之是很可愛啦!!!
以下是當中的幾張圖~
006.jpg
015.jpg
029.jpg

另外有一段托奇很喜歡的,就是細菌們不願意直保失去能力的原因
對於細菌來說,直保看不看到他們其實不重要
只要它們能繁殖就行了,但聰明的米曲霉卻發現了一點,萬一直保看不到它們
它們的形象只會永遠是顯微鏡下的那種樣子啦!!
031.jpg
032.jpg

謎團!?

說是謎團,倒不如是劇本交代得很曖昧吧
結城螢突然之間休學到賣酒店打工…原因沒有好好說明
不過動畫中也有說是為了學習更多酒的知識,只是真的很輕描淡寫啊…

而且為何他要以歌德蘿莉形象在那裡打工,還要與直保接吻!
這個才是最大的謎啊!!!
028.jpg
真的太叫人遐想啦…這個畫面……


嘛,先不管那麼多了,總之先向大家推薦一下「もやしもん」的動畫
雖然是幾年前的作品,但應該還是很容易找的XD

音樂也是很不錯的,強烈推介動畫版主題曲依布サラサ主唱的「カリキュラム」
歌手聲音很好聽,歌曲也很清新,配合上OPENING的畫面真的是太棒囉!
每次聽歌時,都會想起OP中米曲霉在實驗室搖擺的可愛模樣呢(大心)

不知道日劇版會變成怎麼樣
看過宣傳片感覺還不錯,菌們的CG也很可愛
就像動畫中的實寫OP一樣,不過事隔三年,應該會更加逼真好看才對吧?

更加高興的是,主角直保找來了帥哥中村優一來飾演啦
儘管他不是托奇喜歡的類型,但總算是在菌以外有點看頭啦~
但實在不明白螢為什麼找個女的來演,而且好像在日劇裏也是以女性的身份存在?實在叫人有很奇怪的感覺
應該找個美型男來演螢嘛~

但要說最適合的,應該就是完全和美里是一個樣的西田幸治了
原作裏作者也經常用西田作捏他呢XD
果然是最像原著的人物

 

動畫推介到此結束,希望大家在看日劇版之前感受一下細菌們的魅力吧
托奇之後就要看漫畫版囉(全部是日文呢,還有這麼多學名,應該會看得很辛苦吧==!)
雖然說好像有出中文版,但為什麼我完全在網上找不到相關資料!?
真的出了中文版嗎???

cashqy02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0) 人氣()